Day 158 (2/4) – 百無聊賴, 那就百無聊賴到底 – Islas San Blas, Panama

在San Blas的生活, 每天基本上都是一樣的。

早上吃過早餐, 就搭一兩個小時快艇, 到下一個小島去。然後待在島上, 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。可以在陽光下躺睡, 又或者和身邊的人談天, 又或者到清涼的海裡去浮潛。

Day 158_3

我們搭的其中一艘快艇

我可以用四個字形容這裡的生活: 百無聊賴。

既然是百無聊賴, 那就百無聊賴到底。我躺在海邊的椰樹下, 上半身倚著粗厚的樹幹。樹皮上的凹凸紋路, 就在我的背上刻了一樣的地圖般的圖案, 變成汗由後頸流下的水道, 直滲到沙上。

Day 158_8

椰樹的樹幹連著幾條粗大的枝條, 修長的綠葉子密麻麻地一直沿兩邊並排而生。樹葉在風中上下微弱地擺動, 就如古時的宮女跟著太后在後面舉起兩倍高的大扇子, 似有還無地在扇著。

Day 158_1

在San Blas吃椰子是常識吧

Day 158_7

島上的椰樹林

海水在陽光反射下, 呈現翠藍色的格調, 還可看得見海水下沉鬱的深綠色的海草或珊瑚礁。海浪遇上淺灘, 披上一頭白紗, 緩慢地洗到岸上, 混和沙和散碎的貝殼片, 瞬間成為一幅由碧藍色變成泥黃色的大布幕, 像被魔術師從後一拉。消失了, 沒有了, 其實是週完復始的下一個浪, 又再卷來的前一刻而已。

Day 158_4 Day 158_5

放眼天邊, 是一個個差不多模樣的小島, 都是像卡通片中才存在的小島。背後的藍天之上, 幾片濛得也不肯定存在與否的薄雲, 如絲綢的縈迂於天上, 若忍若現。有時罩住了太陽, 有時成為燦爛陽光的襯托的暉彩。除此之外, 再沒有一絲多餘的東西。簡潔的構圖, 已是最美麗的風景。

Day 158_2

我走到海中浮潛。水沒有像Galapagos所見的清澈, 是因為正處於風季的原故吧。水底裡, 有茂密的海草和珊瑚礁。如果仔細觀看, 可找到匿藏在珊瑚內的鮮艷熱帶魚, 膽小地觀察著四周。

Day 158_9 Day 158_10 Day 158_11 Day 158_12

之後, 我又回到同一棵椰樹底下, 望著同一片海, 望著遠方同一個小島。海風時猛時弱, 正好像一對手, 撫摸著我的一雙肩。樹影來回拂掃, 海浪重覆拍岸。我就像看到一群海鳥, 在空中飛翔, 直奔天際, 細小的身影, 在風中顫抖, 越來越細, 細得再摸索不到。我的視線, 我的意念, 也都跟隨剔翎而去, 直到遠方。

然後, 一天又這樣百無聊賴地過去了。